盖上手中的《骆驼祥子》,内心微微泛起一阵酸意,是同情?是嘲讽?还是什么?是对生活的不解?不,都不是,是一种别样的人生滋味!
《骆驼祥子》真实的描述了北京一个人力车夫的悲惨命运,书的主人公祥子,一个实实在在的老实人,只追求一个小小理想:拥有自己的洋车,安安稳稳的过完后半生。于是他省吃俭用,凭着勤劳与坚强,如愿以偿的获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。然而好景不长,没多久他的洋车被士兵抢走。但他没有灰心,靠自己的努力又买了一辆,不过命运之神却老与他开玩笑,辛辛苦苦挣来的积蓄又被洗劫一空,这样反复三次,祥子再也无法面对生活,他彻底堕落为了这个城市的垃圾。
这个故事是一个悲剧,彻彻底底的悲剧!一个曾经多么朴实善良,多么上进的人,就这样堕落为垃圾,原因是什么?很简单,因为社会的黑暗、腐败,因为生活的压迫。祥子的车为什么接连被抢,都是大兵、孙侦探那些社会的败类,那些陈腐的禽兽造成的,也许这就是现实,残酷、悲哀、无可奈何。“理想与现实总是充满矛盾,它们往往不能调和,然而它们又同时存在,社会是现实的,它不会为了一个人而改变,也不会完美。”就像祥子,他努力,他奋斗,他只是为了一个简简单单的理想,生活却给了他悲剧悲惨的命运。并不是生活的错,更不是祥子的错,只是他的信心不够坚定,经不住人生的考验,经不住心酸人生!
这又让我回到了现实中,人的一生有谁能够平平稳稳,一帆风顺?而这样的人生却平平淡淡,不值得留恋。相反,一个人遭受了挫折和打击,恰恰是一种历练,让自己可以更好的面对生活,品味人生,同时也能让我们知道酸甜苦辣的背后终究有成功。
对于骆驼祥子,我感到遗憾、叹惋与无奈,但也感到敬佩。我佩服他从前的坚强上进,然而他最终还是失败了,没能战胜自己,战胜社会,也许是因为社会的黑暗,也许是个人因素。“环境对个人的改变起着重要作用,如果当时治安好一点,祥子就有可能实现理想,不至于成为行尸走肉。”环境也关系到了人生啊!
除了环境问题,也有自身的原因。有时,我们受到一点小小的打击,就会不停的埋怨上天为什么会待自己不公平,有这等怨天尤人的闲工夫,倒不如想想怎样去克服,去挑战,你们说是不是啊?祥子一直想买车,想要一个属于自己的车,于是受迫与虎妞结婚,买了车,结果虎妞死了,的支柱没了,失去了梦想,祥子能不伤心?但是他不应该就这样堕落着,作品写道“苦人的懒是努力而落了空的自然结果,苦人的耍刺儿含有一些公理”,又说“人把自己从野兽中提拔出,可现在人还把自己的同类趋到野兽中去,祥子还在那文化之城,可是变成了走兽,一点也不是他自己的过错。”虽不是他自己的过错,但他永远的堕落了,永远的迷失了自我,成为了人们心中的耍刺儿,小混混。我想问:原来的祥子呢?人生的辣只是短暂的,克服了就好。这是我的理论,只是觉得可惜了祥子。
人生中的困难,不怕,只要认真,这些道理我们早已明白,可为什么就做不到呢?缺乏意志!至少,我们可以学习之前的祥子,做一个坚强,懂得品阅人生,欣赏人生的人!
在《骆驼祥子》中,除了祥子,再来讲讲虎妞吧。依我看来,虎妞是典型的双重性格,而这种双重的意义,更说明了她的一生也不会一帆风顺,她的悲惨命运,揭示了当时千千万万家庭背后的社会动荡与无望的憧憬。
她是一个泼辣又有心计的妇女,一副男儿性格,将车厂打理得井井有条,颇有心计的安排了一场骗局,却被父亲————刘四爷拆穿,但她还骗了祥子与自己结婚,却没料到会被父亲甩掉,最终由于她的好吃懒做难产而死。她的一切结局都是她自己造成的,算来算去却把自己算尽了。“道高一尺魔高一丈,像虎妞一样搭了一条命还是得不到个好名声,人死了,也没人同情。”这又让我明白了,做人还是老老实实的好,对虎妞的认识不像对祥子,一个是要平平淡淡的过日子,不惹是生非,另一个是对待人生困难时,要坚强。总之,都是希望大家正确认识社会,欣赏人生,品阅人生!
读了《骆驼祥子》,我明白了人生的滋味多种多样,一个人的成功,在于如何去品阅这种人生滋味,如果学祥子,先奋斗后堕落,只有失败;如果学虎妞,没事找事,节外生枝,也逃脱不了悲惨。自己的成功,自己的未来,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,这种人生的滋味,应该是十分美好的!